#
#
#

        毛贼乔装入社区盗50万元藏品

        作者:记者杨博 通讯员郭俊轩2014-04-16 10:27:56 来源: 广州日报

           黄老先生跟随子女去澳大利亚暂住,却发现工资卡存款一空,猜到是同福社区的老房子被盗了。昨日,禅城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这些以同济路为轴线辐射周边空置楼房、开放式旧小区而频发的入室盗窃案件,已于2月25日在禅城石湾里水村将涉嫌流窜入室盗窃的嫌疑人郑某抓获。


            禅城警方现场缴获包括30余只手表、金银首饰、书画、玉制品等一批收藏品,总价值约50万元。据郑某供述,他连续作案11宗,常带上假发套大模大样佯装住户潜入开放式小区,极少遇到居民盘问。


            说案:老人随子女出国暂住 惊闻老房子被洗劫


            今年2月20日,远在澳大利亚的张先生通过登录网上银行的方式翻查工资卡的流水账,竟意外发现卡内1.8万元存款被提取一空。由于工资卡是放在佛山禅城同福社区的旧房子里,张先生马上联想到屋子可能遭遇了入室盗窃。


            张先生在远洋报警电话中称,他人在国外,查知空房被盗。禅城警方随即到其住处勘查,发现门户大锁已被拧去锁芯,屋内被肆意搜刮的痕迹一直从大厅延伸到卧室。走入卧室,民警发现用于存放收藏品的柜子已基本被搬空,现场被盗3万元现金、两块名贵手表、首饰及各类收藏品一批。


            禅城警方透露说,此前已接报多起类似报警,长期空置的房子和缺乏防范的开放式小区时有盗窃发生。据此,禅城警方串并十余宗类似警情分析称,失窃区域“以同济路为轴”向周边辐射,靠近佛山大道的“唐园社区”和紧邻岭南大道的“同福社区”成为失窃多发重点区域。这两处老社区均属半开放式,长期空置房较多,而居住人员多为老年人,闲杂人员容易进出,防范薄弱。多个犯罪现场的迹象表明,嫌疑人同属一人,其作案时间无规律,早上或随居民混入老社区,趁上班期间家中人少的机会作案,晚上则潜入老楼房,趁居民熟睡或无人破坏门户入室盗窃。


            追踪:嫌疑人戴假发混入老社区作案


            走访中,禅城警方发现,居民多无防范意识,见证嫌疑人进出社区的目击者少之又少。仅事主黄先生向警方报称,去年10月,在唐园西一街的房子内,他装有10万元首饰和两只名贵手表的保险柜被盗。事发前,黄先生开门外出一刻,恰碰到一名陌生男子在外窥视,陌生男子胡乱应付称自己找错门就离开了。


            今年2月2日,警方根据线报发现嫌疑人郑某在惠州博罗某银行柜员机取款,并循线于2月25日突击禅城石湾里水村一出租屋将其抓获,现场起获价值50万元的收藏品和入室盗窃作案工具一批。目前,郑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提提你:


            毛贼踩点最怕被居民盘问 邻里之间多D照应


            盗窃嫌疑人郑某供述称,他常挑选没有保安看管的小区下手,可以大模大样佯装住户潜入,专门寻找长期空置的房间作为目标,随后就尾随打开单元门的居民进入住宅楼,查看目标门户哪些容易被破坏。郑某称,很少有居民会对进入住宅楼的陌生人盘问,而如遇盘问,或者视频监控覆盖密集,他就不会冒险下手。


            针对“两抢”案件随天气转暖而进入高发期的特点,禅城警方建议,遇到陌生人在社区内徘徊时要多加警惕,问明其来意,并注意及时向保安反映。有条件的小区应增加封闭式管理、加装治安视频监控等防范硬件。


            此外,陌生人进入小区核心区域必须由住户或物管人员带领。居民家中不宜存放大量财物,要注意随身保管身份证、银行卡及密码信息。而业主或物管应定期检查单元门锁,随时留意是否有陌生人尾随。一线刑警还支招说:“长期外出的住户,有必要让邻里帮忙照看,同时应拉好窗帘,避免从外部观察室内情况,也可在阳台晾晒衣物,使不法分子难以断定家中是否有人。” (记者杨博 通讯员郭俊轩)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