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疆阿拉尔发现巨人墓葬 墓中古人身高2.3米

        作者:核实中..2014-02-23 15:51:38 来源: 亚心网

           古人身高2.3米 比姚明还要高



            专家:阿拉尔发现“巨人”墓葬 有可能是古羌人遗址


            亚心网讯(记者 何超 实习生 郭新雯)佐证中华文明在西域的五千年历史,在阿拉尔市有了新发现。日前,考古专家在距今4600年的昆岗古墓群中,发现了一具2.3米长的古巨人遗骸。


            据设在该市的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廖肇羽介绍,该墓地出土的部分古人类尸骨和文物,恰好形同小河墓地,初步发现为上下3层6个系列,分别为4600年、4300年、3800年、2600年、1200年和900余年。


            记者了解到,在该墓地的简易展示馆内,展示着一架长2.3米以上的高大尸骨,随葬出土的棺木长达2.85米。由此可见这位古人的身高应该超过2.3米,而现代“巨人”姚明身高仅2.26米。这与塔里木盆地远古有巨人部落的传说相对应。


            “出土的尸首头发金黄、颧骨高耸,其一节手臂骨长度就相当于普通人整个手臂的长度,整体呈现欧罗巴人种特征。墓葬群中完整的头骨不少,还有一些头皮连接着金灿灿的头发,其中不少下门牙不是像我们现代人那样横着长,而是侧过来长,也就是竖着长。至于是人种结构,还是饮食习惯,抑或是其他原因,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确认。”廖肇羽说。


            阿拉尔三五九旅精神研究所所长任新农告诉记者:“这个古人类遗址(最早生活的)极可能是羌人。由于古羌人多数从事农耕和渔猎,这些特征在这里表现得很突出。从墓区和生活区规默出土的草篓、谷物、食品来看,农耕规模还不小。”


            阿拉尔古称昆岗,因此这片墓群被命名为“昆岗古墓”。如果测定该墓地是羌人遗址的话,就吻合了古文献有关西羌在塔里木盆地活动的记载。作为中华民族的先祖之一,羌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影响十分深远。“出现的如果是大批羌人遗存,这将对中华文明在远古新疆的存在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廖肇羽说。


            近年来,有关文物部门对古墓群进行了多次考古研粳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察研粳经专家初步认定,该古墓群与罗布泊附近的小河遗址属于同一文化类型。


            兵团第一师十一团政委孙玉良告诉记者,虽然这里发现了古墓群,但由于没有经费,也没有列入文物保护项默该墓群保护难度很大。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