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疆发现汉式风格古城遗址 专家称或为渠勒国

        作者:核实中..2012-08-11 14:20:47 来源:人民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告诉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与新疆策勒县文物保护工作者本月中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文物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一处具有汉式风格的“高等级”古城遗址。“这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古城遗址,这个古城不排除就是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中‘渠勒国’的可能。”

            古城位于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城北的沙漠深处,大部分已被流沙掩埋。古城大致呈南北向坐落,形制布局为四重城墙结构。其中,最内层城墙东西宽14.6米,南北长17.8米,厚1米。东南角有一处木骨芦苇墙的附属建筑。第二重墙构成内城,至少可以看到有两间建筑遗迹。东北角连接处有大量建筑遗迹出露地表,在地表可以看到倒塌的建筑支撑柱和红色的陶器残片。内城外矩形围绕着较宽的第三重墙——“林荫道”,东侧宽6.4米,南侧宽3.7米、西侧宽3.6米,南部无遗迹外露,树种为沙枣树和杨树。林荫道外部约100米处还分布有用沙枣、红柳树枝构筑的篱笆墙。“林荫道”最外侧一道是第四重墙——芦苇耙子墙。

            巫新华认为,此次发现的古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城遗址调查中发现的最完整古城。“古城形制非常完整,而且规格很高,从各种迹象推断,很有可能是较早时期的一个军镇,或者是有一定地位的某个绿洲聚落的首领级人物的居所。”

            参与调查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唐自华博士采集了古城墙体内的草木根茎和内墙里的红柳枝、胡杨木等样品,将在北京进行碳14年代检测以确定准确年限。初步测算,古城遗址内城面积至少有4000平方米,而遗址区的分布面积超过65000平方米。唐自华博士认为:从建城过程中消耗的胡杨、红柳,以及遗址区的分布面积来分析,当时一定有丰富的并可持续的水源来保证这个区域的生存、发展。记者 王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扬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