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未能在中国实现的前卫建筑

        作者:核实中..2012-08-11 14:15:12 来源:艺讯中国
          上月末,“Un中国制造(unMade in China)”建筑展在上海ide@s Gallery[上海市建国中路25号9号楼9301室(8号桥创意园区)]开幕,将持续至6月20日。

            近10年来,国际大牌建筑师的杰出设计纷纷落户天朝土壤,如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的CCTV大厦,赫尔佐格和德穆隆(Herzog & de Meuron)的“鸟巢”,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的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却也值得看看那些在这片国土上“未竟”的建筑设计。这便是“Un中国制造”展览的主题所在——展示近10年来在中国未能实现的前卫建筑设计。

            通过草图、模型和效果图,观众们可看到由MVRDV(首尔的“疑似911”建筑“云阁”的设计者)担纲设计的柳州龙潭公园,2004年开始动工,2006年放弃建造。这家荷兰建筑师事务所欲打造一幅“垂直村落”图景,嵌入喀斯特山脉的石灰岩层(周遭岩层构成村落的一部分),在这片画意盎然的风景中,每一混凝土居住单元都构成一颗小像素。“一石二鸟”的设计意图既可为该地区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提供住房,又可减缓岩壁的自然侵蚀。还有amphibian Arc的深圳国投广场改造计划,于2010年开始不久后便结束。原计划将一个规划不佳的过气购物商场建成一个光华照眼的公共艺术空间,拥有便捷的行人交通和修饰一新的建筑立面——还有带65英尺高人造树木的山姆会员店(Sam's Club),其拉伸膜和钢质枝杈将为顾客提供荫凉和头顶的璀璨。还有UNStudio钢阵排布的大连足球场,Spark光辉惹火的“上海之吻”,我们都无缘见到他们实现后的真身了。

            “Un中国制造”呈现给我们那些曾经存在的可能性,对仍在大兴土木的神州大地,它不试图提供任何问题和答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扬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