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藏家:找真品不能全信鉴别机构

        作者:核实中..2012-08-11 13:22:1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做收藏近30年了,内地市场所有的大类几乎都有涉及。无论做什么收藏,我都有两项基本原则,一是要藏真品,二是要在洼地买入。坚持了这两个原则,即使没有惊人的短线收益,也不至于在长线投资中马失前蹄。

            什么是收藏市场的“洼地”?就是还没有被众多机构追捧、没有大资金介入的收藏领域,藏品的关注度较低,最好处在默默无闻的阶段。比如字画,我从不跟风去追捧已故大师的作品,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价格绝非我所能接受的,其中的炒作泡沫太多。

            我比较偏爱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国画画作,几百元到上万元是我的收藏价位。这些艺术家确实还要活很多年,但其名声与身价是在不断攀升的,只要是好画,低位买进绝对不吃亏。2005年前后,我一次性购买了几十张云南画派青年画家的国画国作,单价只有几百元,而今的价格均翻了不止10倍。

            近现代机制币中,别人都藏“袁大头”, 我就主攻铜板币的收藏。几年前,广州的二手市场中,铜币一堆堆被处理,别说没有机构囤货,就是民间收藏爱好者,也少有人问津。

            我就趁机收藏了很多枚,比如说其中有枚上世纪二十年代铸造的新式铜币“大汉铜币”,币面左右“辛亥”纪年,中间书“大汉铜币”,正中刻“赣”字,是江西武昌起义后被铸造的,发行时间很短。当时我的买进价只有几十元,而今却成为了拍卖市场中的稀缺品,以千元左右单价成交。

            至于如何购买“真品”,是个技术活儿,多年收藏中,我的经验无法一一列举,但有一个通则:太过便宜的二手货,是真品的可能性极小。“太过便宜”与“洼地”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洼地是指同大类收藏品种里,A类产品的价格很高,B类产品的价格很低,B就是洼地。而“太过便宜”,指的是同一样东西,或同一小类藏品,市场价格明明是1000元,却有人要200元卖给你,那你就要掂量掂量了。

            几个市场大类相比较,钱币市场的真品概率较高,因为伪造法定货币的成本大、伪造技术门槛高,而书画市场的赝品较多,瓷器市场的赝品数量居中。我也会经常请教权威鉴定部门,不过,鉴别机构也不能全信。

            对钱币来说,美国NGC(钱币评估评级机构)有些矫枉过正,无法确定的统统都说是假币。而我们国内的鉴别“砖家”太多,鉴别水准太过宽松。我的结论是:被中国内地专家鉴别为真的书画、瓷器不一定是真的,被美国钱币机构断定为假的钱币也不一定是假的。收藏是个长线投资的慢工细活,我们大家不得不慢慢积累心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扬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