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如沙:王维峰个展

        作者:核实中..2019-09-19 19:57:12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5)如沙:王维峰个展

            (2/5)《 如沙-果》 装置(玻璃大脑容器、白沙) 尺寸可变 2015

            (3/5)《泛起的记忆终将有一天会消失》 直径40cm 综合材料 2014(版数:八分之三)

            (4/5)《如沙—繁城 3》 140×140cm 综合材料 2012

            (5/5)《云3》 90X50cmX30 装置(白云石、鱼线)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如沙:王维峰个展
            展览时间:2019/09/26~2019/10/24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九街九号楼数码科技广场 一楼-(iSGO Gallery)
            主办单位:iSGO Gallery
            参展艺术家:王维峰

          开幕时间:2019年9月26日下午5点

          策展人:张长收


          《如沙》 文/张长收

          从《美丽的谎言》系列到《如沙》系列,王维峰作为生命个体始终在反思,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中,如何透过外部世界转向内心的自省。身处城市围墙之中,人难免会产生焦虑、烦躁、迷茫甚至孤独的情绪,但这些都是构成人类情感个体的基本要素。

          生命如沙,时间如沙,情愫如沙。沙既有包容性,也有消融性,王维峰通过绘画、装置等艺术手段将沙的概念融入到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观念表达,既有陷入其中的伤感与失落,也有逃离其外的惬意与狂欢。《美丽的谎言》系列贯穿了王维峰近十年的艺术创作,《如沙》系列既是延续也有变体,延续了以往的观念,改变了材料以及作品的形态,使得艺术家的表达更为充分和饱满。

          王维峰关于《如沙》系列的创作,或具象,或抽象,或表现,城市的轮廓被解构再重构,复杂的情绪被抽离再重组,看似繁华的物象却显得脆弱不堪。他以批判的视角和富有条理性的语言逻辑,剖析了城市生态环境下的个体如何做到自问、自省和自知。繁华象征着欲望,美丽透露着谎言,如沙的表象下是剑拔弩张的生命体验。

          对于艺术家而言,创作是思想物化的结果,而观者所看到的作品是艺术家经过纠结、挣扎甚至痛苦思索后创作出来的幻象,观者既是旁观之人,或许又能感同身受产生共鸣。拨开岁月的河流,我们才发现生命如沙。人类犹如砂砾一般滚动前行,外界的风雨雷电成为了最好的自然磨炼,但更要摒弃花香鸟语的诱惑以免落入世俗的圈套。

          而对于王维峰来说,生活不仅是一场不可复制的体验,更是一场找寻自我的修行。王维峰将充满扩张性的高楼大厦视为膨胀的欲望体,将弥漫夜空的霓虹灯视为迷离的幻象,在他所构建的艺术语境中,似乎一切都是假象,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王维峰曾往返于北京与河北两地,而如今已远离北京,重回故里教书。很多艺术家喜欢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创作,也许是因为晚上干扰少,比较安静,但往往作息不规律。而王维峰大部分时间都是选择在白天创作,尤其在学校任教期间,作息比较规律,他多利用假期、周末或课余时间思考创作。王维峰很少与他人交流创作之事,对他而言,或许艺术创作是个人的事情,也可能是因为他所处的环境因素造成,在当地一聊起当代艺术似乎格格不入。

          这也练就了王维峰较为内敛的性格,细腻的情感表达让作品充满了诗意,但看不到半点的矫情,他很好地利用了沙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将二者结合在艺术创作中。尤其是近几年的艺术创作,王维峰开始转向更加个人化的生存表达和综合呈现。佛曰:一切皆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王维峰所追求的是一种超乎外物的个人修为,而艺术是他表达思考最擅长的一种方式。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7(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