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边缘的力量—刘传宝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9-06-19 09:30:50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5)边缘的力量—刘传宝作品展

            (2/5)《肖像》金属着色 122x100cm 2019

            (3/5)《一波五折》金属着色 195x100cm 2018

            (4/5)《打量并被打量着》金属着色 200x205cm 2018

            (5/5)《现代图像》 金属着色 200x200cm 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边缘的力量—刘传宝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06/22~2019/07/1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库 -(桥舍画廊)
            主办单位:桥舍画廊
            参展艺术家:刘传宝

          出 品 人:杜 杰

          学术主 持:隋建国

          策 展 人:范明正

          开幕时间 :2019.6.22 15:30

          边缘的力量-刘传宝作品展

          文/范明正

          一年前,也是初夏,收藏家杜杰带我去青岛考察,有缘看到刘传宝的作品,迥异于青岛主流的学院和官方风格,近几年的铝板作品尤其轻松自在,在耳顺之年仍然在求新不止。问其艺术经历,方知是经过“八五新潮”洗礼的老炮。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在青岛组织“太阳社”,在青岛天主教堂举办露天画展,这些对青岛具有现代艺术启蒙的事件就像北京“星星画会”和“无名画会”之于北京的现代艺术的影响。青春的荷尔蒙中,这些年轻人用诗歌、绘画宣泄着迷茫和压抑,然而在不解和生存的压力下,他们艺术的理想磨灭,转向画广告、干装修,逐渐泯于众人。难以说清楚,刘传宝是否出于明确的自觉意识,在当时选择了孤独的现代主义之路,重要的是他保持了独立的姿态,在艺术道路的出发点获得了先机。

          在一次十几个人的聚会上,我见过刘传宝乘酒兴朗诵自己写的诗歌,难懂的带着浓重胶东腔的普通话,久违了的理想主义的调性,在这个过度现实的年代格外撼人肺腑。深藏的理想主义火种促使刘传宝在做生意多年以后回归到艺术创作上来,直到现在。早期的刘传宝依靠的多是青年人的激情,身上多有执念和无明带来的痛苦和迷惑,近期作品显现的则是他通透的自在和睿智,没有过多的纠结,轻松突破了材料和题材的界限。这次在北京桥舍画廊的个展,多数是近年来铝板丙烯作品,铝板底色如同镜面,没有被丙烯覆盖的空白处可以映射出变换的影像,使作品不再仅仅是绘画作品,更像是一件件交互的装置作品。《一波五折》、《打量并被打量着》、《流淌的过程》这些作品名字显示出刘传宝的幽默和人生和创作状态的轻松和豁达。

          青岛在近代中国,地位特殊,殖民地现代化特征明显,客观上加速了他的经济和文化多元发展。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蔡元培建议山东大学迁往青岛,康有为、沈从文、老舍、梁实秋等一大批影响中国文化走向的名人不约而同陆续地迁居青岛,在青岛形成了一段中国“文化孤岛”时期。我的启蒙老师周建国是青岛人,很有才华,自学成才,少年时代多听他讲起青岛的艺界往事,后来十几位好友同窗生活在青岛,了解到青岛近年处在文化艺术大发展的前夜,有大手笔、国际一流的青岛西海艺术湾,目前活跃的墨非墨画廊,新晋的优质青年藏家和艺术赞助人。还有走出青岛的一批有影响的青岛籍艺术家杜大恺、隋建国、王音等,加上刘传宝等留守青岛的艺术家组成了青岛地域性的当代艺术生态。

          需要有人梳理青岛现当代艺术的脉络,刘传宝的艺术经历和作品是这个脉络中的重要样本。这几天耳边总是萦绕着一句话:“喜欢他,远离他!”这是尚扬先生解读今年嘉德春拍作品安塞姆·基弗的《沃土新月》时的表述。意思是说避免模仿是成熟艺术家的基本底线,换句话讲,独立的姿态是艺术家的生命线。刘传宝便是在这种边缘、非主流中数十年坚守,他身处边缘,姿态独立,契合了当代艺术最为核心的特质,我视之为“边缘的力量”。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9(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