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空间被赋予精神”张浩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6-01-12 14:56:5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3)“空间被赋予精神”张浩作品展

            (2/3)《精神旅行 2011-2》 张浩

            (3/3)《精神旅行 2011-7》 张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空间被赋予精神”张浩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1/17~2016/03/17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市庆春路172号-(人可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人可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张浩

          开幕时间:2016-01-17 15:00

          策 展 人:何勇苗

          特邀对话人:夏可君博士

          杭州人可艺术中心隆重推出艺术家张浩的全新个展“空间被赋予精神-张浩作品展”,展览将于2016年1月17日下午3点开幕。本次展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知名艺术评论家夏可君博士做特邀对话人,人可艺术总监何勇苗担纲策展。展期为2016年1月17日—2016年3月17日。

          本次展览聚焦张浩近几年创作的12件重要作品,由艺术家亲自进行空间创设,充分利用光源、氛围及非常规展示空间的营造,打破平面展陈的惯例,将观者带入一场时空与精神的对话, 释放多维度的感受和想象潜能。展览还将同时展出艺术家同名手工画册,使观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张浩的创作思路和艺术理念。

          空间被赋予精神 文/何勇苗

          空间!何种空间?

          精神!何种精神?

          海德格尔说:语言是存在的家园,人就居住在这个家园中。

          一位杰出当代艺术家必须在语言的传承与创新上做出其贡献。纵观张浩几十年来的哲思,究际通变,他重返并激活了古老的元语言基因,“...若云雾,若水火,若日月,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唤醒了几千年来积存的意义,并破解了屋漏痕、锥画沙、折钗股、印印泥的元语言密码——书心用力,万毫齐发,而这种语言在当代有遗失之趋势。

          书画本同源, 书法用笔就是核心语言,张浩在解决了语言传承的基础上,用纯墨提炼了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平面构成,为何?张浩在用语言来书写其精神的同时也赋予了一个真实空间,也就是可触感的,由感觉引导的,由我们的视觉、触觉、听觉、嗅觉......来最终判断的综合体。所有被带动的感官都是艺术家精神的提示,它避免了象征和形式的外壳,成为一独立的原始的真实空间,在这一空间中,如再多增加或减少一毫米,其精神性都会减弱。

          而这种由感觉导入的可触的空间是具有时间性的,这是一种隐性的时间,它就像詹姆斯乔伊斯《尤利西斯》之意识流,或如超验经验在深度记忆中的滞游,一种纯粹主观的意识、崇高之精神。

          正如张浩所说的用毛笔思维, 在艺术家拿起毛笔之时,进入运笔这一状态的速度是极为缓慢的,只有在极为缓慢的流变中,艺术家才能赋予空间足够的绵延信息量,注入时间的维度和释放的潜能,空间才能被赋予精神。在一道道笔墨之中,在黑与白的间隙中,在裂变、褶皱、逃逸中......给观者带来强有力的精神震颤。

          是什么反复照亮了那不可见之精神?

          那光!

          2016/01/09 写于人可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