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建筑历史——帝王建筑:西汉帝陵陵邑带动的富庶繁华

        作者:核实中..2009-11-02 10:34:20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西汉帝陵陵邑带动的富庶繁华
            西汉继承秦朝制度,建造大规模的陵墓,往往一陵役使数万人,工作数年。这些陵墓少数位于渭水南岸,多数在咸阳以西渭水北坂上,地位高敞,陵体宏伟,远望极为醒目。西汉陵墓的制度是:“天子即位明年,将作大匠营陵地,用地七顷,方中用地一顷;深十三丈;堂坛高三丈,坟高十二丈”。又,“方中百步,已穿筑为之城,其中开四门,四通,足放六马。然后错浑杂物、杆漆、缯绮、金宝、米谷及埋车马虎豹禽兽。发近郡卒徒,置将军尉侯,以后宫贵幸者皆守园林”。其内部构造为“明中高一丈七尺,四周二丈,内:梓棺、柏黄肠题凑”。这些记载,仍属土圹、四出羡道、木椁的传统制度。
            地面今所见唯有高大陵台,是承袭秦制陵墓的形状,累土为方锥形而截去其上部,即所谓“方上”。最大的方上约高20余米。
            各陵有享殿,所谓事死如生,每日献食;这即形成后世“下宫”制度。
            汉陵各设陵邑。汉长安城的东南与北面设置了七座城市-陵邑(长陵、安陵、霸陵、阳陵、茂陵、平陵、杜陵),这些陵邑都从各地强制迁移富豪之家来此居住,用以削弱地方豪强势力,加强中央政权的控制。陵邑的富户常勾结官吏,囤积居奇,飞扬跋扈。他们的子弟是些喜在长安闹事的纨绔公子,被称为“五陵少年”。陵邑的规模也相当大,如长陵(汉高祖陵邑)有5万户,茂陵(汉武帝陵邑)有6万户(一说为27万口)。
            陵邑制度也为后世继承,作为保卫、供奉、管理陵园的措施。

          来源:网络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