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书法史:中国古代草书艺术

        作者:核实中..2011-03-30 10:39:0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说文解字》中说;“汉兴有草书”。草是相对于正而言的。把字写得快捷随便。如起草文稿书信被称为“草稿”,所以,任何一种书体都有这种草化的结晶,如篆草,章草,今草,行草,狂草,从狭义而言,是“解散隶法,用以赴急”的结果。草书符号的主要特征之一是笔画带钩连,包括上下钩连和左右钩连。隶化笔法的横势倾向,为左右钩连的草化提供了依据。草书虽然适应了快速书写的文化需求,在社会生活中曾广泛传播,但往往流于潦草,不易辩识,不得于传播和教育,这就产生了行书,由此看来,草书发展可分为早期草书。章草和今年内草三大阶段。早期草书是跟隶书平行的书体,一般称为隶草,实际上夹杂了一些篆草的形体。章草是早期限草书和汉隶相融的雅化草体,波挑鲜明,笔画钩连呈“波”形,字字独立,字形遍方,笔带横势。今草,是章草去尽波挑而演变成的,章草笔法用“一”形,今草笔法用“s“形。这是两者的根本区别。运笔放纵,点画狼藉的又称大草或狂草。 

          章草在汉魏之际最为盛行,后至元朝方复兴,蜕变于明朝,今草书体自魏晋后盛行不衰,到了今天,草书的审美价值远远超越了其实用价值。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