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辽宁天盛号石拱桥

          天盛号石拱桥,位于凌源县天盛号乡天盛号东村约100米处,南距渗津河约300米。1977年秋,农田基本建设时发现,1979年发掘并就地复原。
           此桥为五柱头四栏板单孔石拱桥。东西长3.8米、南北宽4.7米,桥面两侧各有高0.57米的栏板和高0.83米的柱头,上顶附有胡桃子,桥拱跨度2.9米,两侧为八字迎水墙。桥面用90多块扇形石条铺砌而成,并又白灰浆灌缝,两石之间用束腰形铁块连接固定,桥拱两面圈脸石厚50厘米,共分七段,在每段上的两道弦纹之间各有直径为28厘米的浮雕大莲花一朵,每朵五蕊八瓣,外以30个乳钉纹环绕。在桥孔正中嵌有建桥志石一块,阴刻59字:“唯大定十年岁次庚寅五月辛亥为朔乙卯日龙山县西五十里地狗河川孙家庄刘百通亲笔记非百通独立而成赖二刘同心而建二刘者刘五刘海”,大定十年即公元1170年。此桥为东北地区现存最早的石拱桥,狗河川即大凌河支流渗津河。?

            天盛号石拱桥由于采用了上下拱的形式,使桥拱各扇形石块在自身压力下紧密结合、浑然一体,既加大了泻洪量,又增强了稳定性和承载能力,此桥被埋没于地下达800多年之久,仍旧保存完好。1980年,省有关部门拨出专款维修,恢复原貌。?

            1980年,凌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9(s)   11 queries by cache
        update: